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宜蘭。金車城堡咖啡館+蘭陽博物館

前一晚我們都從晚上八點就開始補眠,一覺到天亮
全全一樣準時七點叫我們起床,為了避開八點早餐用餐巔峰時間
稍事梳洗一番我們就前往餐廳用餐了
餐廳是位在六樓的電梯入口處
中間有一個自助式的吧台,我們到的時候,位置已經坐七分滿了
正在幫全全準備兒童座椅的時候,全全竟然餓到椅子都還沒放好就要爬上去坐,看到小孩急著要吃飯的樣子真是可愛
中間的吧台以中式的粥跟配菜為主,還有一些簡單的麵包跟飲料
阿謙覺得肉燥很好吃
我是覺得還好,因為我還是最愛吃粥配醬菜

話說我覺得宜泰的住房率蠻高的,因為八點多來到餐廳一看,已經完全客滿,晚到的人必須候位了 ,還好有全全鬧鐘讓我們能夠悠閒的吃完早餐
吃完早餐回到房間後,原本想好整以瑕的收拾行李
結果全全一直吵著要去外面
我們只好提前退房,慢步走到火車站,順便買些名產
名產幾乎都位於火車站前,方便回程的旅客購買
連車站內也有一些名產店,真的是設想週到
當我們來到車站時,離搭車時間還有半個多小時
於是就隨意找一家車站對面的飲料店坐著休息
不知道是不是宜蘭的車流量比較少,空氣比較清新
雖然天氣很熱,但是坐在戶外還是能感受到微風

全全現在看到大人在喝飲料,也都會吵著要拿
大概是杯子冰冰的很舒服吧
我們只好叫全全幫忙把飲料拿給我喝

休息片刻後,我們就搭車來到頭城,參觀今天的主要行程-金車城堡咖啡館
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們,決定到頭城後以計程車的方式移動
從火車站到金車的路途雖然不算遠,但是有一段山路
如果步行肯定會鐵腿
而且很幸運的,我們剛好碰到不錯的司機,還專程介紹了頭城的景點,在外地時跟台北不一樣,聽到這些參觀資訊,都會覺得很受用
據昨天的領隊說,金車的老闆是宜蘭人,所以近幾年都把事業重心回歸故鄉,除了這個城堡以外,還有一個威士忌酒場
金車的這個城堡據點,真的是有得天獨厚的地利之便
站在山上就能遠眺龜山島跟蘭陽平原
看到這一覽無遺的視野,就能理解為何許多人願意在豔陽高照,仍然在戶外取景拍攝


開幕不過一年的時間,這裡已經成為頭城的主要景點之一
上網隨便google一下,就能查到網友們分享的遊記
因此,早上十一點,這裡已經人山人海找不到空位了
還好我眼明手快,看到一桌客人要離開,趕緊帶著全全過去佔位
在我們待的這段時間內,大概十二點以後人潮湧現,每個人幾乎都在找位置

坐定位後,我又帶著全全去點餐
不知道是不是宜蘭人生活步調比較緩慢
我們排隊排了半個多小時才點到餐
已經習慣台北生活的rush,看到店員慢條斯理的動作,真的是蠻讓人抓狂的
如果出餐的太慢,他們還會暫停點餐,等差不多出餐完畢後才繼續點餐
光是這個時間,我就等了十幾分鐘了
尤其越到用餐時間人越多,點餐隊伍已經排了餐廳的1/4長
頓時覺得還好我們選擇先用餐再去蘭陽博物館

不過點完餐,沒等十分鐘餐點就好了
出餐的速度還算可以
店內備用許多推車,方便民眾單次拿餐點,算是蠻貼心的設計
全全正在吃饅頭,這時就會覺得越傳統的東西,食材反而單純健康
吃完午餐後,全全很開心的在店內走來走去,不時對著頭上的吊燈指指點點
最近超愛扮鬼臉的
不過最後還是不敵睡魔,時間差不多後,就累到秒睡
這時我們又請計程車司機上山載我們到蘭陽博物館
耗費18年才完工的蘭陽博物館也是去年才新開幕
展館造型是以單面山為構想而設計的
這裡也成為頭城的主要景點之一,假日的博物館人山人海
照相時完全沒辦法不照到路人
因為帶著全全有點不好參觀,加上我們時間還夠
就先坐著休息,等全全醒來再走
參觀方式是從樓上到樓下
最上面那一層是介紹宜蘭的動植物,有許多仿真的模型

二樓是介紹宜蘭的傳統生活方式,同樣也做了很多人造模型
不過每當看到這種展覽的時候,不禁會想,以前台灣的生活不是每個地方都一樣嗎?
這樣也可以拿來當作宜蘭特有的生活方式?
所以博物館在台灣有限的文化資產裡,也是先搶先贏?


傳統米店
不過我沒想到全全會怕這些模型
他一直吵著要離開
傳統雜貨店
還有一個小座位,兩側有音響,可以撥放傳統歌謠跟繞口令
台灣能有多大?全台的歌搖不也都一樣嗎?

最下面一層好像是介紹靠海為生的宜蘭氣候跟謀生方式
有一艘大型南海一號,可供遊客上船拍照
還可以掌舵
全全一看到舵可以轉轉,馬上就溜下來
不過後來有一個小朋友也想玩
全全就是這樣,看到有人靠近就一直觀察別人
結果觀察到忘了玩,我們只好催促全全趕快轉轉
全全就一邊玩一邊觀察那個小朋友

參觀結束後,我們要返回頭城車站坐車
事前查過官網,感覺博物館離火車站走路20分鐘可以到達
開車大概不用5分鐘吧
因此我們決定要步行回車站,省下計程車錢
不過我們大概走了半小時才到,而且不知道目的地在那,更讓人覺得距離遙遠
火車上的全全很乖唷,就算講話也輕聲細語的
如果不小心太大聲,我就會跟全全說這樣會吵到別人唷
他馬上就會小聲,真的是超棒的
還坐著專屬的位置,邊吃圈圈餅邊看風景,好不愜意唷
跟我玩起抱抱的遊戲,用力報住我的頭,就像我平常用力擁抱他的感覺

話說全全在火車上的出色表現
連前座的乘客都讚譽有佳
問全全是男生還是女生後,誇全全講話都輕聲細語的,全程不尖叫,真的是很乖
聽到這番話,當媽媽的實在很難不高興
希望全全能一直保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